一木斋

写写

第二百八十六封信(选择)

有哪天我也能给yuki_boy这样写信就好了

姓江名湖:

亲爱的朋友,


  祝好!又是一天过去,今日早上五点半就起床,刷牙洗脸之后,便给你写信。刚刚很饿,吃了根香蕉,测了测体重,发现因为这几天倒时差加上咽炎治疗的关系,一直没吃饱饭,竟是比在深圳瘦了接近六斤。感慨之余,又觉得过一段时间,又会胖回去,实在不行,一定要好好减肥,每日运动。


  昨日开始选课,面试了三门课,都很喜欢,今日还有更多的课要面试,但是感觉只会徒添烦恼。我一向十分讨厌新学期开始的选课阶段,要去面试各种课,要做选择。简单来说,我很讨厌做选择,如果A和B两样东西让我做选择的话,选择了A一定会在想选择了B会怎么样,可若是选择了B也会想若是选择了A会怎么样。我终于明白了鱼与熊掌为何不能兼得,当你选择鱼的时候,你就必须下河打鱼,无法去森林打熊,可若是选择熊掌,就必须去森林打熊而无法下河打鱼。二者不可兼得的原因在于时间,每一个选择都是另外一个选择的机会成本,而我只能在固定的一段时间内,选择一个。


  刚刚被室友赶出宿舍,因为我的打字声让她心烦意乱,于是开学的第二天,我就来到了study room,实在是很奇妙。这几日没有读什么书,因此也没有什么好写的,不过倒是可以谈一谈之前看的电影,手账本随便一翻,里面全是电影票。刚刚看了一眼豆瓣,发现自己看的电影还蛮多的,《长城》,《萨利机长》,《罗曼蒂克消亡史》,《血战钢锯岭》,《火锅英雄》,《海洋奇缘》,《玩命直播》,《独立日》和《天空之眼》。若是要在其中选择几部比较喜欢的,大概就是《血战钢锯岭》,《萨利机长》和《海洋奇缘》了。


每当讨论美国电影时,人们总会提及一个词:个人英雄主义,分为两部分,个人和英雄。《血战钢锯岭》和《萨利机长》都是讲英雄的故事,一个是美国二战不肯拿枪的医疗兵,一个是迫降纽约哈德逊河的飞机机长。他们都是英雄,他们拯救了很多人的生命,但是个人英雄主义呢?一个是虔诚的基督教徒为了自己的信仰不肯拿枪,被军队里的所有人所排斥,一个是自作主张的飞机机长,拯救了一个飞机的人之后,被保险公司怀疑举动并非所需。《海洋奇缘》讲的是太平洋小岛上莫安娜的故事,看完之后,最大的感受便是,你是谁,由你自己决定。你可以按照父母计划好的路线一步一步成长,也可以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。


  但是,正如博尔赫斯那首诗所说,你不是别人。



你怯懦地祈助的


别人的著作救不了你


你不是别人,此刻你正身处


自己的脚步编织起的迷宫的中心之地


耶稣或者苏格拉底


所经历的磨难救不了你


就连日暮时分在花园里圆寂的


佛法无边的悉达多也于你无益



  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,只能由你自己来做决定,但是除却这一段之外,这首诗的结尾也是意外地打动我:



你的肉体只是时光,不停流逝的时光


你不过是每一个孤独的瞬息



  我想,这就是我爱博尔赫斯的原因。我不需要读完他的全集才敢说喜欢他,仅需一首诗,一篇小说,我就能知道,我读博尔赫斯,因为我灵魂的某一部分如此喜爱他。


  祝一切都好!


  一月十八日 二零一七

评论

热度(8)